一年前的此時,我寫了一篇名為『別的重生』的文章,也是因為去年同時同樣這家教會辦的醫治大會裡一位講員唱二次祝福的調,有感而發。首先我要自我修正一下。我在文章中說這位講員說的是明顯的異端,我現在站在比較寬容的立場,只要在三大信經的範疇之內,沒有必要下結論。今年這醫治大會中又出現了一位外國講員叫做康麥克的,再度宣揚二次祝福的論調,引起我的注意。他的錄音可以在這裡聽到,題目是『領受聖靈的禮物』。

 二次祝福論調我雖然不同意,但也不願意就因此不包容它。但是這位講員的講道內容,卻是很好的一個例子來說明一種現象。這個現象就是靈恩派,甚至成功神學不可怕,可怕的是當它要引用聖經形成一種教導時。一種可怕的教導往往不易察覺,而一個傳播這些可怕的教導的可怕的教會往往看似興旺正常。上週我發表了一篇題為『信心醫治的迷失』的文章,就有回應說去聽了這個醫治大會的講道,說還不錯啊,和一般教會沒有什麼不同啊!我的回應是,就是看起來正常才可怕。要識破它得長期觀察,不但看他說什麼,還要看他做什麼,和什麼人交往。

文章標籤

Rex 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20-2011加注】新加坡的城市豐收教會就是一個典型的成功神學教會。這是一篇她的主任牧師的講道,和這裡的主題有關。講道中提到幾個(信心)靈恩派教會裡的牧師或其親人遭到橫禍後教會的弟兄姐妹如何論斷說都是他們信心不夠,或是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罪造成的。這個牧師倒是蠻誠實的。其實一點也不奇怪。他這些例子只是信心喊話教導的必然結果。這種遭難時的自我或他人的定罪,即便沒有到這些例子裡的表面化的程度,也會對當事人有很大的難言的傷害。這個牧師根據約伯記所提出的教導隱晦曖昧,並不是真正的解答,因為他的教會的本質就是如此,再抹粉也沒用。你看他認為約伯受苦難是神的磨煉,準備讓他接受加倍的祝福。所以他講來講去還是成功神學那一套。大家可一借這個實例體會一下這種教會的本質。

Rex 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看了一個記錄片【Constantine’s Sword】,探討基督教對猶太人的壓迫,發現不僅歷史上基督教乃至整個歐洲都有一種反猶太的情節,現在也是一樣。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我真的想都沒想到。新約聖經的福音書中提到耶穌受難時都說是猶太人是殺死耶穌的元兇。這段敘述造成了基督教信徒對猶太人的仇視。這個仇恨間接也導致了十字軍東征時對猶太人的殺戮,甚至納粹德國對猶太人的屠殺也脫不了關係。就連現在,片中也報導了美國某空軍學校中,附近教會對學生福音工作不當,導致猶太學生被壓迫。最近一部叫做『Passion of the Christ』的電影,描寫耶穌受難時猶太人是如何邪惡嗜血地凌虐耶穌,而這個學校竟然允許教會來放映這部電影,結果猶太學生就遭殃了,成了恐嚇對象。

以美國基督教的現況來看,我非常相信這是事實。這也是為什麼天主教非常重視這個教導,反復強調絕對不可以說『猶太人』殺了耶穌,雖然從新約聖經字面上看,意思明明就是如此。

文章標籤

Rex 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平等,和由此衍生出來的公平,正義的概念,如同自由一般,是深入人心的普世價值。在今天這個社會,如果有人站起來說,他不主張維護社會的公義是絕對不能退讓的底線,他可能是要犯眾怒的。在國際社會上更是如此。沒有一個國家的宣傳機器敢棄守這個道德的制高點。無論真相如和,口頭上一定要守住。如果被公認是沒有公義的社會,這國家恐怕會沒有朋友。

神說祂是公義的,而祂又是全知全能的,也就是說所有世上發生的事就算不是祂所造成,也是祂所允許的。好了,一個典型的質疑就理直氣壯了:除非是瞎了眼,沒有人敢說世上發生的事是公平的。為什麼好人會遭惡運,壞人則享長壽?為什麼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等等等等。神怎麼能號稱祂是公義的呢?面對這個質疑常見的衛道說法是,一,神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我算什麼,憑什麼質疑神呢?約伯記中,神就是這麼教訓約伯的。二,你覺得世上沒有公平正義是因為你只看今生,如果放眼永生,神最後的審判會確保公平正義的。為什麼你知道?因為祂說祂是公義的,而祂不能違背自己說的話。

文章標籤

Rex 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接續上一篇的主題,有很多教導刻意隨己意引用聖經,尤其是舊約聖經,因為從那裡他們能找到“養分”。我也舉了一個例子,成功神學是如何“支取”摩西時代的物質應許和成功應許的。這裡要進一步談為什麼以利沙這麼被同樣一些人傳頌。

我有必要先聲明自己對成功神學和靈恩派的觀察和立場。首先可以斬釘截鐵地說,成功神學絕對是違反聖經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講成功神學的教會幾乎清一色是靈恩派。但我對靈恩運動或靈恩現象本身沒有看法,我相信那是一種接近神的方式,雖不適用於我或許適合一些人。但靈恩派和成功神學結合,就是火上加油,不可收拾。這種危害,很難察覺,當事人也一定會否認。因為這些教會表面上好好的,信仰宣言也很正確,還讓你感覺特別興旺,弟兄姐妹之間感情特別好,信徒特火熱。他們的危害是在教導上模糊焦點。借我上一篇所提到的水彩畫的例子,他們的教導就是模糊掉耶穌的畫像,讓你專注在畫中的一些筆劃,但看不到耶穌。當然,他們嘴裡整天都是耶穌耶穌,腦中對耶穌的形象則非常空洞,甚至是錯誤的。

文章標籤

Rex 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觀賞水彩畫家作畫是莫大的樂趣。如果不是自己內行的話,很難想像一副水彩畫是由哪些步驟完成的。有一些步驟,從成品看不出效果在哪兒,例如用水打一層底,或先用深色當底,再用『消去法』勾勒出主題。各種不同的色彩,濃淡,筆觸,成就一幅傑作,讓人感動。這一切的步驟或元素,單獨存在都沒有意義,而是這幅畫讓它們有意義。

讀聖經,就像是讓自己的心成為畫紙,經文就像是各種元素,而最終的成品或許根本不會有最終的成品,只有不斷修改的半成品是一幅耶穌的畫像,更貼切的說,是藉耶穌所顯現的神的畫像。這神的畫像越生動,越貼近我的經驗,越真實,我和神的關係就越親密,也就越捨不得一刻沒有祂,於是當然也就越發渴望放下別的一切來跟隨祂。

文章標籤

Rex 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還記得很小就聽人唱過這首歌,總覺得歌詞很美,曲調很好聽。一直到近幾年來接觸聖經,才曉得內容就是著名的『愛的詩篇』,也就是哥林多前書十三章四到八節。

這段經文真如一串真珠,讓人讚嘆。我曾經花很多力氣研讀各家註釋,想要一窺堂奧,更想要好好身體力行。幾年下來,發現還是不懂,而更洩氣的是,原本行不出來的,還是行不太出來。現在想要來談一談,不是有什麼重大的突破了,或者有什麼長進了。而是“遠觀”這段經文,在它的門外打轉,來推敲一下我究竟應該從什麼角度,抱什麼心態,用什麼方法,才能有可能摸到這段經文的一點點皮毛,如果有幸得到一些不成熟的結論,看看有沒有廣泛應用的價值。

文章標籤

Rex 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華府一間醫學院的圖書館裡,一對中年夫婦埋在書牆裡伏案苦讀,不時的圖書館理員送上剛為他們找來的參考書籍。他們是Lorenzo的父母。一個銀行家的父親,和一個家庭主婦的母親著了魔似的在為七歲大的兒子尋找剛診斷出的罕見先天性疾病的原因和解藥。這部電影就是他們的故事。

這種病叫做ALD,才發現十年,不知道原因,也沒有解藥。發病都是在五歲到十歲之間的小男孩,大多兩年之內會死去。ALD的作用是破壞腦中神經細胞的神經鞘。神經鞘就好像電線外面的包的那層絕緣塑膠皮一樣,如果破壞了,神經傳導功能就喪失,可以想像身體機能就快速喪失,然後死亡。醫學界只知道是體內過多的非常長鏈飽和脂肪酸(以下簡稱C24/C26)在破壞神經鞘,而到底是什麼原因C24/C26量會變得異常地高,不知道。

文章標籤

Rex 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是Candy離開一週年“紀念”。“紀念”,因為沒有什麼特別算得上紀念的事。我前兩天就去她的墓地打掃一翻,順便“敦親睦鄰”, 替旁邊老夫婦荒蕪的墓碑也整了兩下。算是為她做個人情。我知道這是她的習性。臨到“紀念”日,反而無事。我刻意弄了一頓飯在桌上,堅持兩個孩子一快上桌吃晚飯(平時都各吃各的),本想在飯桌上談談媽媽,但話到嘴邊又吞回去。看他們並沒有意思要記念媽媽,我提也沒有意思。我已經學會了耐心,也不失盼望。知道他們在人生的旅途中,會回到媽媽身邊的。當下,吞下思念和落寞吧!就這麼靜悄悄地,這個紀念日就在日常忙碌中度過。臨睡前發現電郵信箱躺著一份電子慰問卡片,來自一位雖然每週在基督教團契會見面,卻不是那麼熟識的朋友。我真的蠻驚訝的,居然還有人記得Candy去世的日子,送來溫暖。而且是這個平常沒有什麼話,含蓄低調的朋友。

也在同一天,巧合地,天主教的教友登門探訪我。我很好奇問他們為什麼要來看我,不是在教堂都見面了嗎?弟兄說,每一次都看到我一個人望彌撒,結束後就孤孤單單地匆匆走掉。同時,另一對教友夫婦,邀我全家去他們家共度端午。大概也是怕我我每逢佳節倍思親吧!雖然,我匆匆離開彌撒是因為要趕著弄晚飯(結束已下午五點多),還要專心預備第二天一早的週報(每週的第一場硬仗);雖然我本來就不是這麼看重節慶,也從來沒有認真過節,所以也不會太有孤單的感覺, 我還是非常感謝這兩對夫婦的關愛。

文章標籤

Rex 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別被這標題誤導。我是說我希望這是我最後一次談救恩論,也希望自己不再花時間思考救恩論所涉及的東西。


文章標籤

Rex 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