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不愛江山愛美人”的溫莎公爵嗎(英王愛德華八世)?溫莎古堡如今成為一個浪漫的旅遊景點。多少旅客在此遙想這段愛情故事。這部電影的主角是他的弟弟英王喬治六世(以下以本名亞伯簡稱)。

故事背景很簡單。愛德華八世愛上了美國社交名流辛普生太太(離過一次婚,還在婚姻中),在她再度離婚重獲自由後,愛德華八世堅持要與之結婚。首相和內閣基於政局考量,當然不能接受。結果愛德華八世就寧願退位,由他弟弟亞伯繼承王位,時值納粹德國發動攻擊前夕。

亞伯一百個不願意繼承王位,有一個理由,他有嚴重的口吃。身為王室成員,他已經在不能迴避的公開場合演說,出盡了洋相,痛苦不堪。這下子身為英王壓力就更大了。他個人出糗事小,做為英王,可就牽扯到民心向背。更可怕的是,歐戰不久就開打,他馬上面臨一次關乎民心士氣的對全國名眾的演說。最後在他和他的語言治療師的努力下,總算是克服困難,勉強完成使命,成功地激勵了全國軍民。電影沒演,但資料顯示,這個卑微的皇室家庭成為英國戰時抵抗的精神領袖。他們接受和平民一樣的食物和用水的配給。敵機空襲時白金漢宮也被擊中,他們僥倖生還。皇后的名言:“幸虧我們也挨炮彈,否則在城東(傷亡慘重區)人的面前抬不起頭來。”

亞伯是一個平庸的人,而且因為口吃和兒時的教養的緣故,個性怯懦。他這種口吃不僅僅是不流暢而已,而是字字辛苦,簡直就是半個啞吧,等於是個殘障。而他的身分雖然尊貴,卻恰恰曝露這個缺陷,連個照著稿子念的花瓶都砸鍋,可見他活的有多屈辱。隨著故事的鋪陳,點點滴滴的細節讓你跟著他的舉步維艱,看到了他那種忍辱負重的勇者形像,很令人感動。演亞伯的演員得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據說他本人是非常愛說話的人。有趣!

希臘哲學家和天主教不約而同地定義四大美德(Cardinal Virtue):Prudence(慎行), Temperance(節制), Justice(正義), Fortitude(堡壘)。這位亞伯,和他所領導的皇室家庭的確是這樣的堡壘。真正勇敢的人,不見得大有能力,沒有懼怕,而是願意面對自己的軟弱和懼怕。真正勇敢的人,自然也就具備了其他的品格。他有責任感,審時度事不盲動卻不怕事,也懂得節制,在關鍵的時候靠得住。

世人都傳頌溫莎公爵的專情,但如果你知道他天平的另一端是亡國的可能,也是他弟弟的痛苦,恐怕就不覺得浪漫了。他其實能力和受愛戴的程度遠超過老弟,做戰時的精神領袖,身為空軍飛行員,又具有英雄氣派的他更適合。他也不是沒有勇氣。一次大戰時他也一直爭取去前線卻不被准許。可惜他不是靠得住的堡壘。他還在戰前甚至戰時與希特勒友誼甚篤。希特勒還說要不是他下台,英國可能成為成為他的盟友。堡壘要破了洞,就什麼都可能發生。

因為神賜給我們的不是膽怯的心,而是剛強,仁愛,僅守的心。~提後1:7

(寫於2011年3月1日)

arrow
arrow

    Rex 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